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1991年, 第5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1-12-05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实验技术
    研究简报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研究报告
    水稻成熟胚离体培养有关性状的遗传分析
    陈 璋,朱秀英
    1991, 5(4): 145-150 . 
    摘要 ( )   PDF(358KB) ( )  
    采用p(p+1)/2半完全双列杂交与f×m 不完全双列杂交法,研究了两个水稻群体成熟胚离体培养的遗传表现。结果表明,水稻成熟胚愈伤组织诱导率和绿苗分化率的高低主要受亲本基因型的影响,即基因型不同,差异很大,不仅存在基因的加性效应,也表现出非等位基因的互作效应,遗传表现为部分显性,其遗传模型为加性一显性一上位性模型,遗传力较低,而成熟胚的离体培养力的遗传模型为加性一显性模型,具较高的遗传力。
    籼粳亚种F1的分类及其与杂种优势关系的研究
    杨振玉,刘万友
    1991, 5(4): 151-156 . 
    摘要 ( )   PDF(262KB) ( )  
    采用程氏指数分类法对籼粳交亲本及其F1分类结果,28个亲本基本可分籼粳两大类,广亲和品种多属偏籼偏粳型,与爪哇型品种接近。以籼稻为母本的籼粳交F1籼型较多,约占73.1%, 以粳稻为母本的籼粳交F1粳型较多,约占72.4%。92个籼粳交组合F1偏籼、偏粳型比例为73.9%,这说明F1分类既受细胞质影响,也受双亲遗传背景影响。双亲程氏指数差值与F1结实率呈极显著的负相关,而与F1的生物产量呈极显著正相关,双亲程氏指数差值大小适合(6-13)时, 生物产量与结实率均较高,其经济优势较强。
    不同类型稻米的蛋白营养价值
    朱智伟,杨 炜,林榕辉
    1991, 5(4): 157-162 . 
    摘要 ( )   PDF(380KB) ( )  
    选用147个不同稻类、不同粒型及色泽的稻米,分析其粗蛋白含量、蛋白质的氨基酸含量和蛋白质生物价的化学计算值。结果表明:稻米的粗蛋白含量越高,蛋白质的品质越差;籼稻的粗蛋白含量的变幅大,但蛋白质中各氨基酸含量的变化小。粳稻、糯稻则相反;紫黑米蛋白的营养价值最高;大胚米的粗蛋白含量最高,它的蛋白质品质略次于总体水平;香米在蛋白质方面与普通大米无多大差异.
    迁入种群对褐飞虱种群动态影响的模拟研究
    程家安,章连观,范泉根,祝增荣
    1991, 5(4): 163-168 . 
    摘要 ( )   PDF(288KB) ( )  
    历史资料分析表明,浙江嘉兴8月上旬灯下褐飞虱诱虫量和连晚田间迁人代高峰虫量与四代高峰虫量显著相关,但与主害代高峰虫量的相关性不显著。模拟研究揭示迁人种群的初始迁入时间、迁入总虫量和迁入格局等三个特征均可通过密度制约作用和改变迁入成虫及其后代所处生态条件而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迁入后种群的增长动态。因此,加深对迁人种群与环境因子综台作用的理解,将有助于提高预测准确性。
    CRMS诱导水稻雄性不育的研究:Ⅲ .CRMS对水稻花药游离脯氯酸含量的影响及其与花药败育的关系
    俞美玉,王 熹,陶龙兴,姚福德
    1991, 5(4): 169-174 . 
    摘要 ( )   PDF(400KB) ( )  
    利用3H-脯氟酸、3H-谷氨酸示踪分析方法,研究了CRMS诱导水稻雄性不育的作用机理。试验结果表明,CRMS阻碍剑叶向花药运输脯氨酸,抑制花药本身合成脯氨酸能力,并降低脯氨酸合成醇不溶性大分子物质的结合率,引起花药营养匮乏,导致花药败育。
    实验技术
    利用聚合酶链式反应技术研究单粒古代稻谷(公元800年)离体DNA片段的扩增
    中村郁郎,佐滕洋一郎
    1991, 5(4): 175-179 . 
    摘要 ( )   PDF(531KB) ( )  
    在东南亚地区已发掘出很多古代稻谷,如果能从这些古稻谷中把DNA提出加以分析,可以得到有关栽培稻的系统分化和地理传播方面的直接信息。古代稻种的基因型相当复杂,必须要能从单粒种子开始分析,方能得到有价值的资料。为此,我们进行了从单粒古稻谷中提取DNA的研究工作。本研究采用通常提取植物组织中DNA的方法,从在日本挖掘出的古代稻谷单粒种子中提取出了50-100 ng左右的DNA片段。以这些DNA作为模扳,用聚合酶链式反应(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PCR)技术将DNA加以扩增.由其中几个DNA片段初步合成了相当于水稻光敏色素基因的DNA序列。
    研究简报
    稻属植物分种检索表的探讨
    吴万春
    1991, 5(4): 180-182 . 
    摘要 ( )   PDF(129KB) ( )  
    水稻白绿苗的可溶性蛋白质电泳分析
    钱前,杨炜,黄大年,杨长登,宋 宪,林建荣
    1991, 5(4): 183-185 . 
    摘要 ( )   PDF(240KB) ( )  
    草克星防除稻田杂草研究
    余柳青,姚永金,胡水泉,赖升华, 徐水林
    1991, 5(4): 186-188 . 
    摘要 ( )   PDF(202KB)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