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1992年, 第6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2-03-05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研究简报
    实验技术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研究报告
    光敏感核不育水稻农垦58S雄性不育性的遗传学研究
    盛孝邦
    1992, 6(1): 5-14 . 
    摘要 ( )   PDF(484KB) ( )  
    以套袋自交结实率为主要指标,观察分析了农垦58S与不同生态型的9个粳稻品种杂交的F1,F2、BF1代的育性, 同时记载抽穗期, 结果表明, 农垦58S光敏雄性不育性由两对隐性主基因控制;这两对基因在不同类型的粳稻品种中其互作方式表现差异,即在早、中稻品种中表现积加作用(1:6:9), 在晚稻品种中为独立分离(1:3:3:9),在农垦58品种本身的背景中表现隐性上位作用(4:3:9);这种相互作用方式差异与分离世代植株的抽穗期有一定关系。农垦58S光敏不育性在不同的遗传背景中都能表达,但受到光、温两组微效基因修饰。提出的重复基因位点平行突变假说 可以较完满地解释农垦58S的遗传机制; 同时就光敏感雄性不育系的遗传分类和选育温光弱感型光敏雄性不育两用系, 提出了讨论.
    水稻穿梭育种的选择效应
    吕子同,唐绍清,闵绍楷
    1992, 6(1): 15-20 . 
    摘要 ( )   PDF(394KB) ( )  
    研究了中国水稻研究所和国际水稻研究所间穿梭育种各世代材料性状的表现和相关,明确了水稻穿梭育种的有效性。穿梭育种材料在中国杭州种植时, 生育期较长,植株较高,有效穗数较少。杂种上下代性状均达显著或极显著相关。在中国杭州和菲律宾洛斯巴尼奥斯两个不同生态环境条件下对水稻性状特别是直链淀粉含量、粒重. 株高、生育期和褐稻虱抗性等的选择是可靠的,对单株产量则应通过每穗实粒数和有效穗数进行间接选择, 应注重对大穗型或穗重与穗数兼顾型材料的选择。
    气温对褐飞虱种群动态影响的模拟研究
    程家安,章连观,范泉根,祝增荣
    1992, 6(1): 21-26 . 
    摘要 ( )   PDF(425KB) ( )  
    对浙江省嘉兴市新丰乡1976~1988年褐飞虱种群与8、9月当地气温的关系进行了研究。模拟研究表明气温是影响褐飞虱迁人后种群发展的重要因子,单一年度间气温的差异可分别导致四、五代高峰期5和10 d的差异, 高峰虫量1.63和2 25倍的差异;9月份气温对褐飞虱种群增长的影响大于8月份的气温;而9月中旬是发生上述影响的关键时期,这一结果与嘉兴市历年发生实况相符。模拟分析也揭示了气温对种群动态的影响不仅与褐飞虱生物学特性有关, 亦与某一特定地点的种群发展和气温变化特点有关。
    盐逆境下两个水稻品种根系Na+吸收及质膜ATP酶的作用
    晏斌,汪宗立
    1992, 6(1): 27-32 . 
    摘要 ( )   PDF(388KB) ( )  
    以两个不同耐盐力水稻品种80-85 (耐盐) 和83-51(不耐盐)为材料进行研究。根系Na+总吸收随盐胁迫的加重而增高,耐盐品种始终具有较低的Na+总吸收和较高的整株K+/Na+比;在10 mmol/L NaCl浓度下显示出根系具有较低的Na+吸收速率和较强的对K+选择性,低盐浓度(0.2% NaCl) 对根质膜ATP酶活性略有提高;在高盐浓度(0.5% NaCl以上)下,质膜ATP酶活性受到明显抑制,而耐盐品种受抑程度更大.ATP酶活性的下降与根部Na+积累以及K+吸收的减少相伴随,推测根系K+、Na+吸收与质膜ATP酶有关
    稻瘟病菌原生质体制备和再生的研究
    王金霞,黄大年,杨 炜,沈 瑛,邹 勤,范在丰,邱德文
    1992, 6(1): 33-38 . 
    摘要 ( )   PDF(1406KB) ( )  
    为建立稻瘟病菌转化体系,选用稻瘟病菌2539B为受体,用Novozyme-234或国产裂解酶分别消化该菌细胞壁,都获得了足够数量的原生质体,并具再生菌的能力,其效率大体相近。上述两种裂解酶按1 g鲜重菌丝加50 mg酶量,消化2 h即可获得4.65×108细胞/mL密度的原生质体,制备的原生质体和稻瘟病菌分生孢子具有相似的习性。
    研究简报
    水稻穗瘟离体接种技术研究
    孙国昌, 孙漱沅,申宗坦
    1992, 6(1): 39-42 . 
    摘要 ( )   PDF(184KB) ( )  
    低温对杂交水稻及其亲本灌浆期剑叶果糖1,6-二磷酸酯酶活性的影响
    李 平, 王以柔, 刘鸿先
    1992, 6(1): 43-46 . 
    摘要 ( )   PDF(209KB) ( )  
    实验技术
    提取水稻DNA的一种简易方法
    卢扬江, 郑康乐
    1992, 6(1): 47-48 . 
    摘要 ( )   PDF(317KB)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