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1991年, 第5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1-09-05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实验技术
    研究报告
    实验技术
    学术讨论
    研究简报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研究报告
    光照因素对水稻品种苗期褐稻虱抗性的影响
    汪茂卿,吴荣宗,张良佑
    1991, 5(3): 97-103 . 
    摘要 ( )   PDF(438KB) ( )  
    在人工气候箱及温室自然条件下研究了光照对品种抗性、植株生势及耐害性和褐稻虱生存、发育的影响。光照不足造成品种苗期抗性减弱甚至丧失,其原因是由于植株的生势减弱导致受飞虱为害后的补偿能力下降。中抗品种耐害性丧失和抗级品种的拒虫性减弱。在短光照生长条件下和长光照条件下,飞虱取食高抗品种的植株,其吸食量若虫生存率和发育进度,均无显著差异,表明高抗品种的抗生性在短光照条件下仍能保持。短光照条件下.如果接虫前或后予以充足的光照条件,或将接虫秧龄提高到4片叶,品种的抗性水平则可保持。
    CRMS诱导水稻雄性不育的研究:Ⅱ.CRMS诱导水稻雄性不育的生理效应
    王熹,俞美玉,陶龙兴,姚福德
    1991, 5(3): 104-108 . 
    摘要 ( )   PDF(424KB) ( )  
    于水稻花粉母细胞减数分裂期每丛施用20~30 mg CRMS(有效成分),可诱导水稻高度雄性不育。CRMS诱导水稻雄性不育与CRMS诱导花粉畸形,败育有关,原因是施用CRMS,缩短花药的长度和花药中的花粉数,降低花粉粒充实度和花粉发芽力,降低花药呼吸作用,干扰蛋白质和淀粉的积累,抑制花药发育与花粉活力。
    部分栽培稻和野生稻种子谷蛋白的电泳分析
    湛小燕,林榕辉
    1991, 5(3): 109-113 . 
    摘要 ( )   PDF(530KB) ( )  
    供试的不同属、不同种及不同生态型的水稻材料的种子各蛋白经SDS-PAGE电泳后可分辨为3类多肽,分子量分别为l8~23 kDa.30~36 kDa和49~100 kDa。不同属的材料各蛋白带型明显不同; 同属内基因组相同或相近种的各蛋白有特征多肽,AA基因组的有约Mt.50 kDa的多肽2~3条,CCDD基因组的有约Mt.23 kDa的多肽一条;籼型和粳型稻间带型存在差异,而爪哇稻、粳稻、籼稻间,前二者略近,并以粳型陆稻与爪哇稻最近似。同一生态型的各品种,除细弱带偶尔有差异外,带型基本一致。由此可见,水稻各蛋白电泳分析作为方法之一, 对于属间和稻属内各种及种内分类是有意义的。
    单季稻区蜘蛛群落的研究——多样性,优势度,排序和聚类
    石根生,张孝羲
    1991, 5(3): 114-120 . 
    摘要 ( )   PDF(445KB) ( )  
    1987~1988年对江苏省江浦县和安徽省铜陵市两地单季稻区蜘蛛群落进行了调查研究。蜘蛛群落组成共45种,分属于25属10科。群落主要成分是食虫沟瘤蛛Ummeliata insecticeps、草间小黑蛛Erigonidum graminicolum、拟水狼蛛Parata subpirapicus、拟环纹豹蛛Pardosa pseudoannulata,个体数以食虫沟瘤蛛占优势。冬作田中以油菜田的蜘蛛群落多样性、均匀度较高。从时间上,稻田蜘蛛群落多样性值在水稻移栽42 d(6月24日)和92 d(9月21日)分别达到高峰,其值分别是3.68531和3.96823,多样性值在水稻生长中后期高于前期,优势集中性指数则相反。从空间上看,迟栽田多样性、均匀度,丰富度高于早栽田,而优势度则相反:迟栽田的群落稳定性高于早栽田。对两地区蜘蛛群落进行排序和模糊聚类分析,表明群落组成的相似性与水稻移栽期关系密切,总体上看稻田蜘蛛群落组成的异值水平较小,不同地区不同年份稻田间蜘蛛群落的差异比同地区相同年份的大。移栽期相同的稻田蜘蛛群落在阈值水平λ很高时就可归为一类。
    实验技术
    水稻细菌性条斑病种子劳菌检测技术研究:Ⅱ.离体检测法
    谢关林,王汉荣,孙漱沅,王公金
    1991, 5(3): 121-126 . 
    摘要 ( )   PDF(381KB) ( )  
    经3年研究建立了一套用离体稻叶检测稻种带细条病菌的方法,应用该方法成功地将44份自然发病的细条病病种接种到离体稻叶上并产生菌脓。甩1%水琼脂加90 ppm无毒苯口并咪唑.在30℃下可使水稻幼苗的离体叶保持15~20 d,可满足细条病接种发病的时间需要。应用纯菌测定该方法的灵敏度,最低可检测浓度为5×10^3 Cells/ml。由于选择了最佳的温度、湿度/光照、苗龄及其它有关环境条件, 使1.2~4.0 g的病种经研碎浸泡后浓缩针刺接种干离体稻叶上在3 d后出现病斑,5.5~8.5 d后产生菌脓,与其它血清学检测方法相比,离体检测法具有直观、可靠、简便、稳定等优点。特别可避免由于种子携带丧失活性的细条病菌或其它病菌而引起的误诊。
    研究报告
    稻田高产节水灌溉方式的研究
    司徒淞,张薇
    1991, 5(3): 127-132 . 
    摘要 ( )   PDF(431KB) ( )  
    1984~1988年在中国水稻研究所实验场排水与其它农业措施相结合,采用节水灌溉措施和高产灌溉制度,综合考虑对田面水、土壤水、地下水和雨水的统一管理利用和合理调节控制,通过大田、小区、测坑试验和生产实践,提出了适合当地条件的节水高产灌排方式、地下水埋深度和排水量。这种水综合运用,既可节约灌溉用水量,减少灌水次数,还可降低排涝水量,减轻排涝能耗费用。
    实验技术
    水稻耐光氧化种质资源的简易筛选、鉴定技术
    焦德茂,顾行影,季本华,张春来
    1991, 5(3): 133-136 . 
    摘要 ( )   PDF(278KB) ( )  
    报道了水稻耐光氧化种质资源的简易筛选鉴定技术,即将离体叶片放入水中经高光强处理, 造成低CO2、低02、高光强的人工光氧化条件,经过这种筛选压可选出耐光氧化的材料。经鉴定,在这种条件下,耐光氧化材料光抑制和光氧化伤害较轻,表现在光系统I、光系统Ⅱ电子传递活力和净光合速率受抑较小,光合色素衰减缓慢,用这种技术,已从165份种质中筛选出几个耐光氧化的材料。
    学术讨论
    对水稻“光敏”、“温敏”雄性不育的一些看法和建议
    白克智
    1991, 5(3): 137-138 . 
    摘要 ( )   PDF(185KB) ( )  
    研究简报
    具有广亲和酶谱特征水稻品种的亲和性
    傅春霞,谭秀云,纪风高
    1991, 5(3): 139-141 . 
    摘要 ( )   PDF(118KB) ( )  
    应用主分量分析评价水稻品种对白背飞虱抗生性初探
    唐健,胡国文,马巨法,陈建桥
    1991, 5(3): 142-144 . 
    摘要 ( )   PDF(206KB)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