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1996年, 第10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6-10-10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研究简报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研究报告
    四个籼稻品种对细菌性条斑病的抗性遗传研究
    张红生,陆志强,朱立宏
    1996, 10(4): 193-196 . 
    摘要 ( )   PDF(270KB) ( )  
    对水稻细菌性条斑病表现高抗的 Dular、IR26、IR36和IR1545-339 等4个籼稻品种与感病品种金刚30杂交并分别与双亲回交,获得F1、F2、BC1和BC2。在隔离网室用细菌性条斑病菌株RS-68接种不同世代群体,根据其抗感反应推断:IR36的抗病性是由一对隐性主效基因控制的,Dular、 IR26和IR1545-339三个品种的抗病性分别由一对显性基因控制,Dular和IR1545339的抗病基因呈非等位关系
    籼粳交稻米胶稠度的遗传特性分析
    汤圣祥,张云康,余汉勇,王 磊
    1996, 10(4): 197-200 . 
    摘要 ( )   PDF(184KB) ( )  
    采用胶稠度单籽粒分析法,对3×2设计的5个籼粳交组合,每组合9个同期收获的遗传群体 (P1, P2, F1, F1', F2, B1, B1', B2, B2' )的稻米胶稠度进行了遗传研究。结果表明,籼粳稻米的胶稠度受到主效基因和若干微效基因的控制,主效基因为复等位基因,硬对中等或软,中等对软胶稠度表现显性。胶稠度具有质量数量遗传特性,适合3N胚乳的加性显性遗传模型。
    特种稻米中微量元素铁、锌、锰含量的配合力和稳定性分析
    张名位 ,彭仲明 ,杜应琼
    1996, 10(4): 201-206 . 
    摘要 ( )   PDF(508KB) ( )  
    以米粒中微量元素铁、锌、锰含量各具差异的7个特种稻品种配制完全双列杂交,利用Griffing方法1模型I分析3种微量元素含量的配合力;利用变异系数分析法研究7个亲本在不同地点、不同年份间微量元素含量的稳定性。结果表明,铁、锌、锰3种微量元素的一般配合力(GCA)方差和特殊配合力(SCA)方差均达极显著水平,其中铁含量的SCA方差大于GCA方差,锌、锰含量GCA方差大于SCA方差,说明这3种元素同时受加性和非加性基因作用,铁含量以非加性效应为主,锌和锰含量则以加性效应为主。同一亲本3种元素间GCA效应差异较大,同一元素不同亲本间差异亦较大;同一元素不同组合间SCA表现较大变幅,并有GCA效应高的亲本其杂交组合的SCA效应多数表现较高的趋势,但亦有GCA低的亲本间杂交出现SCA高的组合。变异系数分析结果显示,7个亲本在不同年份、不同地点间,各元素含量的差异较大,表明稻米中铁、锌、锰含量除受遗传控制外,还明显受环境条件的影响,并表现基因型×环境互作。
    东乡野生稻自然群体内的形态性状变异调查
    肖 晗,应存山
    1996, 10(4): 207-212 . 
    摘要 ( )   PDF(516KB) ( )  
    对东乡野生稻自然群体内植株的形态性状及生态进行调查,发现东乡野生稻完全是靠休眠芽(地下茎节或未枯死的地上茎节处)来进行无性繁殖,没有种子苗的出现,在生活史性状上也表现为多年生普通野生稻的特征,这表明东乡野生稻确为多年生类型的普通野生稻。然而其性状的主成分分析却揭示出它处于多年生—一年生分化的初始阶段,这种分化可能与其生境中的水分变化有关。生境中的水分状况还与植株的生长习性和芒的颜色有密切关系,匍匐、倾斜类型及具红色长芒的野生稻倾向于生长在常年有一定积水的地方。另外,林场和水桃树下两个群落之间在一些性状上存在相当的差异。
    单多胚水稻珠心组织消长变化的比较研究
    刘向东 ,卢永根 ,徐雪宾 ,徐是雄
    1996, 10(4): 213-219 . 
    摘要 ( )   PDF(820KB) ( )  
    通过GMA切片和超薄切片技术对多胚水稻品系APⅣ和单胚品种IR36珠心组织的行为进行研究表明,两份材料的珠心组织从大孢子母细胞形成开始到受精后数天,处于边生长边退化状态,在合子分裂前,以生长为主,此期间在珠心组织内可观察到许多具分裂相的细胞,这些细胞膨大但细胞质很少,与具备分生能力的细胞完全不同,无法进一步分裂;合子分裂以后珠心组织退化加速,到受精后4~5 d,珠心组织除了其表皮细胞外,其他几乎都解体了。APⅣ珠心组织出现低频率异常生长的现象,但未观察到在自然条件下由珠心细胞发育形成的不定胚。
    黑肩绿盲蝽在寄主植物、飞虱和叶蝉卵上的生长和发育
    俞晓平 ,胡 萃 ,K L Heong
    1996, 10(4): 220-226 . 
    摘要 ( )   PDF(577KB) ( )  
    系统地测定了不同寄主卵和寄主植物对稻飞虱重要天敌黑肩绿盲蝽Cyrtorhinus lividipennis Reuter生长和发育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实验室条件下黑肩绿盲蝽能在水稻以及禾本科杂草如稗草Echinochloa glabrescens、千金子Leptochloa chinensis、马唐Digitaria ciliaris和狗牙根Cynodon dactylon上生长和繁殖。大田连续采样证实该盲蝽在稻田周围杂草地只能作短暂停留。黑肩绿盲蝽的若虫龄数随寄主卵和寄主植物的变化而变化,表现为5龄、6龄和4龄。水稻和禾本科花穗与飞虱蜜露或蜂蜜的结合可为黑肩绿盲蝽的生长和发育提供重要的营养源。该研究将为黑肩绿盲蝽的自然保护利用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
    自然水域无土栽培水稻的生态适应性研究
    宋祥甫,吴伟明,应火冬,金千瑜,朱 敏,陆永良,邹国燕
    1996, 10(4): 227-234 . 
    摘要 ( )   PDF(691KB) ( )  
    为探明自然水域浮床无土栽培水稻(简称水上种稻,下同)技术应用于大型水库等水域的可行性,1991~1993年,在浙江省境内的5种水域类型上进行了生态适应性试验。累计试种双季和单季稻4.33 hm2,均经受住了不同生态环境和不同年份气候条件的考验。其中,除连作早稻单产低于水田水稻对照外,其他两季的单产均超过了水田水稻对照。最高的双季连作稻和单季晚稻单产分别达14 985和10 065 kg/hm2。 从而证明,在各类型水域上进行水上种稻不但可行,且能取得与水田水稻相仿甚至更高的产量。
    土壤水分对水稻光合速率与物质运转的影响
    王志琴,杨建昌,朱庆森
    1996, 10(4): 235-240 . 
    摘要 ( )   PDF(522KB) ( )  
    以6个中熟水、陆稻品种为材料,研究了在不同土壤水分状况下水稻光合速率与物质运转的特点。叶片光合速率随土水势的下降而减小,抗旱性品种减小的幅度小于抗旱性较差的品种。长期低土壤水分处理后,群体光合能力的下降主要是由于叶面积的减小。低土壤水分处理导致叶片中蔗糖和总可溶性糖含[CM(45*2]量的增加,淀粉含量的减少。淀粉/可溶性糖、淀粉/蔗糖与相对产量(处理/对照)呈极显著正相关(r=0.9854、 r=0.9412)。低土壤水分处理下,抽穗期茎鞘中可用性糖(可溶性糖+淀粉)累积量减少,抽穗后运转率增加,抗旱性品种的相对累积量(处理/对照)高于抗旱性较差的品种,但运转率的大小与品种的抗旱性无明显联系。
    研究简报
    真、假杂交水稻Ⅱ优63的RAPD鉴定
    钱 前 ,陈 洪 ,孙宗修 ,朱立煌
    1996, 10(4): 241-242 . 
    摘要 ( )   PDF(269KB) ( )  
    以鉴定杂交水稻汕优63种子纯度PCR技术体系为基础,对也采用明恢63为父本的杂交水稻Ⅱ优63与在生产上造成严重损失的假冒Ⅱ优63进行了分子标记鉴定。
    籼稻杂种一代品质性状与其亲本关系的研究
    汤丽云 ,陆士伟
    1996, 10(4): 243-246 . 
    摘要 ( )   PDF(247KB) ( )  
    以5个籼稻优质品种(七桂早25、新丝苗1号、新锦占1号、早选2、早优占30)和4个籼稻非优质品种(光明、金占、特青、三二矮,其中特青、三二矮为高产品种)为材料配制杂交组合进行品质性状的研究。结果表明,以硬胶稠度作亲本的组合,其杂种一代都为硬胶稠度。F1植株籽粒品质性状的表达较复杂,如亲本为高直链淀粉含量的不同组合,可以出现高、中、低含量的杂种一代,因此不能单独根据某一性状来确定亲本的选配。粒形和脂肪含量可以作为衡量米质等级的指标。选用优/优、优/非优组合,可以育出长粒形、高脂肪含量的杂种一代。选用优/优或优/非优组合,更可能获得既优质又高产的杂种一代。七桂早/早选2是优质的最佳组合。七桂早/新丝苗、七桂早/金占、七桂早/早优占是优质高产的最佳组合。
    海南岛杂草稻的生态考察和鉴定
    许 聪 ,吴万春
    1996, 10(4): 247-249 . 
    摘要 ( )   PDF(403KB) ( )  
    对海南岛杂草稻的生态环境进行了描述,杂草稻混生在深水稻中繁衍。种子休眠性研究表明,海南杂草稻的种子休眠性介于籼稻品种和野生稻之间,证实了这种杂草稻靠种子休眠可度过不良条件,从而繁衍下来。海南杂草稻为一年生草本,水生或陆生,形态上类似籼稻。对杂草稻的特征特性进行了描述,对其利用价值进行了探讨。
    紫黑糯米皮层对促进小鼠骨髓祖细胞分化和脾淋巴细胞增殖的影响
    顾德法 ,李 军 ,易扬华 ,郑钦岳 ,沈有安
    1996, 10(4): 250-252 . 
    摘要 ( )   PDF(221KB) ( )  
    选用紫黑糯米代表品种紫香糯861的皮层提取物,采用小鼠骨髓祖细胞分化试验,脾淋巴细胞增殖试验, 耐缺氧试验及游泳试验,评价其药理功能。紫黑米皮层提取物对骨髓抑制后的造血细胞有促进增殖、加快造血恢复的作用。紫黑糯米皮层提取物对环磷酰胺抑制后小鼠骨髓造血祖细胞CFU-GM 有促进早期恢复的作用,而这种作用可能是通过细胞直接作用而发生的。紫黑糯米种皮层有一定的镇静之功效,有促进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而对小鼠缺氧都无保护作用,对增强人体耐力方面没有显著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