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1990年, 第4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0-06-17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实验技术
    研究报告
    实验技术
    研究简报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研究报告
    不同类型籼粳亚种间杂种F1可利用和非可利用杂种优势的评价和利用
    杨振玉, 张忠旭,华泽田,张铁龙,顾义明
    1990, 4(2): 49-55 . 
    摘要 ( )   PDF(489KB) ( )  
    搜集典型籼粳品种、广亲和品种、偏籼或偏粳品系及恢复系并进行杂交。选取25个籼粳亚种间杂种F1,将其划分为5类。以这5类25个组合的生物产量、茎叶重、秆高、出穗期、每穗颖花数、实粒数、结实率等性状为基本资料,分别计算其超亲优势与竞争优势。结果指出:籼粳亚种间杂种F1茎叶重与结实率存在负相关,杂种优势含可利用与非可利用两部分,典型籼粳F1杂种优势是难以利用的,利用广亲和系与偏籼或偏粳恢复系及其派生系或者偏籼广亲和系和偏粳广亲和系配组,实现部分利用亚种间杂种优势,应作为当前亚种间杂种优势利用育种战略的重要措施。
    实验技术
    稻米胶稠度单籽粒分析法
    汤圣祥,G S Khush, B O Juliano
    1990, 4(2): 55-55 . 
    摘要 ( )   PDF(71KB) ( )  
    研究报告
    灌水方式对杂交水稻衰老及生育后期一些生理活性的影响
    马跃芳,陆定志
    1990, 4(2): 56-62 . 
    摘要 ( )   PDF(548KB) ( )  
    对长灌水、间歇灌和早断水等灌水方式对杂交水稻衰老和生育后期一些生理活性的影响进行了研究,以期有助于杂交水稻衰老的谢节及最佳灌水方案的建立。结果表明,灌水方式明显影响杂交水稻的衰老,早断水使植株开花后不同时期遭受水分胁迫,不同程度上加速植株生理机能的衰退,使籽粒干物质积累受阻,结实率下降而减产。断水的时间越早,减产越严重而间隙灌溉由于延缓根系衰老,增强叶片光合能力,延长灌浆时间,提高了结实率,从而提高增产效率,其最终产量比长灌水和早断水分别增7.4% 和13.7~28.3% 不同供水状况可能通过对根系中某些氨基酸合成的促进和另一些氨基酸合成的抑制而对上部的衰老进行调节。
    杂交稻在贮藏期间对麦蛾抗性的研究
    吴荣宗
    1990, 4(2): 63-68 . 
    摘要 ( )   PDF(255KB) ( )  
    为了鉴定稻谷在贮藏期间对麦蛾的抗性,应用了三种处理方法,即每5克含水量为l3%的稻谷分别接人麦蛾成虫3对、卵100或200粒,设4个重复;置于27℃和相对湿度75%的环境中。比较各抗性指标,证实三种处理获得的抗性级别在同一稻种中是一致的。稻谷损失率与成虫羽化率, 或与敏感度系敷呈极显著的正相关;而与发育历期呈很显著的负相关。成虫体重和性比与损失率的相关性不显著。应用接100粒卵的方法测定抗性,在不同季节可得到相同的级别。采用这个方法,测定了38个杂交稻稻,结果表明抗级的仅有1个组合,中抗的有8个; 而且杂交稻的感虫比例明显地高于常规稻。
    水、陆稻在水田、旱地栽培的生态适应性研究:II.稻株碳、氮代谢的生态适应性观察
    郑丕尧,杨孔平,王经武,周殿玺
    1990, 4(2): 69-74 . 
    摘要 ( )   PDF(372KB) ( )  
    旱种条件下,不论水稻还是陆稻,全糖、全氮含量均高于水种条件,醇溶糖占全糖的比例较高,碳/氮比低:陆稻的醇溶糖占全糖的比例远远高于水稻,这一特性很少随种植条件的改变而产生很大的变化,这可能是其对旱地适应性较强的生理原因之一。同时发现,贮藏性物质的增加是水稻旱种条件下的重要生理表现。
    早籼品种苗期耐冷性的遗传研究
    熊振民,闵绍楷,王国梁,程式华,曹立勇
    1990, 4(2): 75-78 . 
    摘要 ( )   PDF(268KB) ( )  
    应用人工气候箱低温处理.研究了早籼品种的苗期耐冷性。根据3叶期在6℃下处理48小时,3O℃/25℃ 24小时恢复生长后的叶片黄化程度及48小时恢复生长后的死苗情况,发现3个早籼品种的耐冷性均由一对显性基因控制。品种耐冷性愈差,电导率愈高,以此评价的耐冷性遗传也可能由一对主基因控制。
    米胚芽贮藏保鲜研究
    胡 军,陈忠明
    1990, 4(2): 79-83 . 
    摘要 ( )   PDF(225KB) ( )  
    试验研究采用不同包装、包装真空度、温度和辐照对米胚芽贮藏期间延滞(酉合)败的作用。结果表明室温或低温贮藏中用二层袋真空包装,或单层袋加辐照贮藏对阻滞米旺芽(酉合)败均有一定效果。
    排草丹除草剂在水稻上残留动态研究
    梁天锡,楼小华
    1990, 4(2): 84-88 . 
    摘要 ( )   PDF(290KB) ( )  
    报道了48%排草丹水剂在水稻上的残留分析方法及稻田生态环境中残留消解动态试验研究,计算出排草丹在稻株、土壤和水中降解半衰期。每亩施用3.0 m1,兑水50 kg,在杂草2~3叶期喷施一次,距收期60天,稻谷中排草丹及其代谢产物的最终残留量低于最低检出浓度0.02 mg/kg。
    实验技术
    碱氧化消化法快带测定谷壳中的硅
    朱智伟,林榕辉
    1990, 4(2): 89-91 . 
    摘要 ( )   PDF(212KB) ( )  
    研究简报
    水稻细胞质雄性不育性与组织抗氰呼吸关系的研究
    陈贤丰,梁承邺
    1990, 4(2): 92-94 . 
    摘要 ( )   PDF(159KB) ( )  
    稻瘟菌非致病性和弱致病性菌株对稻株诱导抗性的初步研究
    沈瑛,黄大年,范在丰,邱德文,王金霞,邹 勤
    1990, 4(2): 95-96 . 
    摘要 ( )   PDF(152KB)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