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1993年, 第7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3-04-10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研究简报
    综述与专论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研究报告
    光周期对光敏核不育水稻小孢子发生和花粉发育的超微结构的影响
    利容千,王建波,汪向明
    1993, 7(2): 65-70 . 
    摘要 ( )   PDF(2763KB) ( )  
    以光敏核不育水稻农垦58S为材料,在杭州中国水稻研究所人工气候箱(Koitotron S-153W )群中进行光周期处理。自秧苗6叶期开始,先经10 h/d的短日照处理10 d 到幼穗开始分化,然后分别在13.14 h/d的光周期条件下发育。通过透射电镜观察探索光周期在决定花粉育性中的作用。结果发现,在13 h/d光周期条件,花粉发育正常,而在14h/d的光周期条件下,花粉在单核晚期败育,表现在核糖体呈聚合状态,内质网、质体、线粒体等细胞器逐渐解体,缺乏淀粉积累,吞噬泡增多,细胞质稀薄,最终变成不育。另一方面,绒毡层细胞保持完整状态,无解体迹象。
    理化诱变处理对水稻悬浮细胞系超微结构的影响
    胡天赐,高明尉,成雄鹰,滕俊琳,高其康
    1993, 7(2): 71-76 . 
    摘要 ( )   PDF(2136KB) ( )  
    梗稻02428幼穗继代培养两年具有旺盛分裂能力的悬浮细胞系,有正常细胞结构,各种细胞器发育良好。但经500 R r 射线照射后,细胞结构产生较严重的损伤,表现线粒体数量减少,质体内淀粉粒积累,液泡增加;在照射后第6~ 12天,细胞结构逐渐模糊,细胞嚣消解;说明500 R r射线照射对细胞结构产生了不可逆转的损伤。5000 R r射线照射使悬浮细胞系产生致死损伤,更加速了细胞嚣解体和细胞死亡。1 mmol/L和5 mmol/L的叠氯化钠处理也使悬浮细胞系立即死亡。因此,具旺盛分裂能力的水稻悬浮细胞系对理化诱变处理的敏感性很高。
    蔗糖和激素对水稻离体培养穗籽粒生长的影响
    梁建生,曹显祖,徐 生
    1993, 7(2): 77-82 . 
    摘要 ( )   PDF(438KB) ( )  
    应用离体穗培养技术研究了蔗糖浓度和不同植物激素对不同源库类型水稻品种籽粒的溶液和蔗糖吸收以及干物积累的影响。离体培养穗的籽粒吸收溶液量随培养液蔗糖浓度的升高而增加,但高蔗糖浓度(盐粳2号为160 mmol/L,亚优2号和汕优63为320 mmol/L)时有抑制作用。离体培养穗对蔗糖的吸收随蔗糖浓度升高而增加。供试的不同源库类型品种籽粒干物质和淀粉的积累均受低蔗糖浓度促进,但进一步提高蔗糖浓度则抑制了盐梗2号和汕优63的籽粒增重和淀扮积累。 GA3和玉米素对汕优63籽粒的溶液吸收和干物质积累有促进作用,GA3 对盐粳2号和玉米素对亚优2号籽粒干物质积累有促进效应,但溶液的吸收则有抑制作用。由此初步认为籽粒对水分和蔗糖吸收是两个既相互依赖又相互独立的过程,籽粒糖分的积累与同化物的供应及库强的调节有关。本文还对激素的可能作用进行了讨论。
    强光下籼稻叶片色素光漂白及其组分变化
    傅春霞,谭秀云,芮仁廉,陈以峰,仲维功
    1993, 7(2): 83-87 . 
    摘要 ( )   PDF(207KB) ( )  
    在光氧化条件下(强光、低CO2 低O2)调查了 54个籼稻品种叶绿素(chl)和类胡萝 素(Car)的光漂白差异,并根据这些特点划分为4类。I) Chl和Car含量都较高的耐光氧化类型(6个);II) 两者都较低的不耐光氧化类型(13个);III) Chl含量较高而Car含量较低的持殊类型(3个);两者含量介于中间的中间类型(32个)。在正常条件下,耐光氧化类型的Chl、 Car含量以及Chla,b、 Car/Chl值都较不耐的低。各类型中的Chl与Car、Chl a与Chl b之间都呈线性关系。但经光氧化处理后,各类型的Chl、Car含量,Chl a/b值和SOD 活性都下降,只有Car/Chl值上升。耐的类型除SOD活性变化较大外,其他参数变化较少。这似乎说明色素组分的相对稳定是耐光氧化的一个特性,且与SOD清除活性氧功能有关。
    水稻抗虫品种对褐飞虱和白背飞虱种群增长的影响
    俞晓平,巫国瑞,陶林勇,王成良,徐启强
    1993, 7(2): 88-94 . 
    摘要 ( )   PDF(468KB) ( )  
    利用实验种群生命表和Morris-Watt模式综台评价了5个已推广的水稻品种对褐飞虱 Nilaparvata lugens Stal和白背飞虱Sogatetla furcifera Horvath的抗性及品种对稻飞虱各虫态的抗性作用大小。IR36、汕优6号、协优10号、秀水620和丙664对褐飞虱种群增长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而品种秀水620、丙664和协优10号对白背飞虱呈中抗水平。同时发现,品种对稻飞虱各虫态抗性作用在成虫产卵期最明显,对褐飞虱表现为:成虫产卵期>卵孵化期>高龄(3-5龄)若虫期>低龄(1-2龄)若虫期;对白背飞虱则为:成虫产卵期>低龄若虫期>高龄若虫期>卵孵化期。
    有色米及白米矿质元素营养特征
    裘凌沧,潘 军,段彬伍
    1993, 7(2): 95-100 . 
    摘要 ( )   PDF(260KB) ( )  
    用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ICP-AES)分析了在同地繁殖的国内外252份水稻品种糙米中的N、P、 K、 S、Mg、Ca、Mn、 Fe、 Na、Al、Cu、B、 Ba、Mo、Sr、 V、 Eu 18种无机元素,比较了其中有色米(33份红米、9份紫米)与白米(210份)间的18种元素含量和12个无机元素的养分供需率的差异。结果表明:如按糙米元素含量或精米元素养分供需率比较,不能如实反映其营养特征。因有色米食用是包括种皮的糙米而精白米是去糙的精米,用有色糙米与精白米的元素养分供需率此较则12个元素中除Ba、 V仍低于精白米,Sr无显著差异外,其它元素均高于精白米。有色米中红米的Mg、Ca 、Ba、V和Fe高于紫米。所以在评估大米元素营养价值时要注意其食用部分及其可利用性。
    利用系谱分析探讨水稻广亲和性的遗传
    熊振民,闵绍楷,朱旭东,王建林,曹立勇
    1993, 7(2): 101-104 . 
    摘要 ( )   PDF(294KB) ( )  
    就水稻恢复系T984及其7个系谱亲本C57、京引35、300号、 科情3号、IR26、IR24和IR8的亲和性进行了测定分析。结果表明受测的7个系谱亲本均不具有广亲和性,而T984却具有广亲和性,其与南京11、秋光和早沙粳测交F1的结实率分别为72.84%、74.42%和67.24%。从而证实了非广亲和性的籼粳亚种间杂种后代也可产生广亲和的品种.
    研究简报
    两系亚种间杂交水稻抽穗日数的杂种优势和配合力分析
    孙义伟,李继庆,刘宜柏
    1993, 7(2): 105-108 . 
    摘要 ( )   PDF(244KB) ( )  
    不同叶龄期水稻秧苗对水分亏缺反应的探讨
    吴永祥,黄祥熙,赵国良,陈留根, 陈公翰,李永丰
    1993, 7(2): 109-112 . 
    摘要 ( )   PDF(243KB) ( )  
    光敏核不育水稻在寒冷稻作区的育性转换特性及开花习性
    吴长明,曹静明,傅秀林
    1993, 7(2): 113-116 . 
    摘要 ( )   PDF(233KB) ( )  
    白背飞虱在抗感稻株上分泌蜜露的氨基酸成分分析
    刘光杰,M. G. Ibabao,R. C. Saxena,B. O. Juliano
    1993, 7(2): 117-119 . 
    摘要 ( )   PDF(127KB) ( )  
    应用无性系变异技术培育黑珍米的研究
    赵成章,戚秀芳,杨长登
    1993, 7(2): 120-122 . 
    摘要 ( )   PDF(205KB) ( )  
    综述与专论
    光敏核不育水稻育性转换条件及其生态适应性研究(英文)
    张自国,曾汉来,杨 静,元生朝
    1993, 7(2): 123-128 . 
    摘要 ( )   PDF(306KB) ( )  
    本文系统介绍了诱导光敏核不育水稻育性转换的光温作用模式的内容和意义,认为光敏核不育水稻育性转换的光周期诱导,只能在一定的温度范围内才存在。讨论了诱导光敏核不育水稻育性转换的光周期敏感期、光照长度、光照强度及曙暮光影响、光期暗期与光质的影响,分析了温度的作用、温度影响的敏感期与温度分解因子的影响;并对现有不育系的生态类型和适应性作了初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