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1998年, 第12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8-07-10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快报
    研究报告
    综述与专论
    实验技术
    研究简报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研究快报
    农杆菌介导将雪莲凝集素(GNA)基因转入籼稻单倍体微芽的初步研究
    杨长登 ,唐克轩 ,吴连斌 ,李 瑶 ,赵成章 ,刘光杰 ,沈大棱
    1998, 12(3): 129-133 . 
    摘要 ( )   PDF(450KB) ( )  
    以含有双元载体(携带GNA基因,nptⅡ基因)的根癌农杆菌菌系LBA4404转化籼稻单倍体无性系微芽Hu18,经共培养后在含G418的保存培养基中连续筛选G418抗性芽,抗性芽经生根培养基中壮苗获得单倍体转化植株。PCR分析证明GNA基因已进入到Hu18细胞中,抗虫鉴定表明转基因植株具有白背飞虱抗性。并探明了G418对单倍体微芽的致死浓度和时间,共培养时间对G418抗性芽产生的影响。 
    研究报告
    杂交水稻稳产性配合力初步研究
    蒋开锋 ,郑家奎 ,曾德初 ,况浩池 ,谢 戎 ,曾宪平 ,邵启明,吴 凡
    1998, 12(3): 134-138 . 
    摘要 ( )   PDF(233KB) ( )  
    采用多点的不完全双列杂交设计,在AMMI模型分析稳定性的基础上,进一步分析了稳产性的配合力及其与丰产性的关系,结果表明杂交稻丰产性及其亲本的配合力均与试点存在交互作用,材料间稳定性差异较大;稳产性与丰产性间相关不显著;杂交稻F1的稳产性同时受双亲一般配合力和特殊配合力的作用,且以基因加性效应为主,但均不可忽视。选育稳产性好的杂交稻组合,至少应有一个稳产性配合力高的亲本。
    浙江省早籼稻近期区试品种品质性状的综合分析
    郭银燕 ,张云康 ,杨作栋 ,胡秉民 ,陈昆荣
    1998, 12(3): 139-143 . 
    摘要 ( )   PDF(374KB) ( )  
    根据浙江省1995年早籼稻品种区域试验6个试点13个参试品种11项品质性状的测定结果,研究了各品质性状的品种(基因型)、地点、品种×地点互作效应相对变异。除整精米率性状以外,其余各品质性状均以品种效应为主,而且品种效应以直链淀粉含量、胶稠度、粒型相对较大;整精米率以环境效应相对最大,环境对糊化温度、垩白面积、垩白率、精米率也有一定影响;将品种×地点互作效应分解为各参试品种×地点互作效应发现,某些品种整精米率、垩白率、垩白面积、糊化温度存在基因型×地点互作效应。
    水稻结实率和若干生理因素的品种间差异及其相关研究
    杨从党,周 能,袁平荣,贺庆瑞
    1998, 12(3): 144-148 . 
    摘要 ( )   PDF(359KB) ( )  
    在云南水稻高产环境下种植6个籼稻品种(IR65598、IR59682、IR65467、IR72、汕优63、桂朝2号),在没有破坏水稻自身的源库关系的情况下,分析了开花期、成熟期及开花至成熟期的部分生理因素对结实率的影响。结果表明,开花期总颖花数、粒叶比、物粒比、比叶重、颖花茎鞘量是影响结实率的主要因素。开花至成熟期间,运转量是影响结实率的唯一因素。成熟期结实率对产量、收获指数的影响较大,而成熟期结实率本身又受到物粒比的制约。
    稻田环境植物多样性研究
    余柳青 ,陆永良 ,渡边 泰 ,清水矩宏,王鸣遥 ,章秀福,黄世文 ,徐 青
    1998, 12(3): 149-154 . 
    摘要 ( )   PDF(380KB) ( )  
    选择稻田灌溉水无工业废水污染的禹山坞和受工业废水污染的城北村两地进行稻田环境植物多样性调查。禹山坞稻田普遍使用化学除草剂,杂草种数明显少于城北村,水竹叶成为禹山坞稻田的优势种;城北村稻田未用除草剂及低洼积水环境保护了槐叶萍、满江红、轮藻和尖头丽藻等。禹山坞的畦畔植物种数显著高于城北村。城北村灌溉水质差有利于部分耐性植物蔓延形成优势种,如空心莲子草的强烈竞争,使部分竞争力弱的植物逐步消失,植物种数减少。两村的沟渠植物种类差异明显。
    稻田常用杀菌剂对褐飞虱若虫的杀伤作用
    陈建明,俞晓平,吕仲贤,郑许松
    1998, 12(3): 155-158 . 
    摘要 ( )   PDF(158KB) ( )  
    研究了8种杀菌剂5种浓度对褐飞虱2、3龄若虫的直接杀伤作用和毒力大小。杀伤试验结果表明,异稻瘟净即使在1/4倍常规推荐浓度(43.75 mL/667 m2)下,对褐飞虱2、3龄若虫杀伤作用也很明显。甲基立枯磷除1/4倍常规浓度(25 mL/667 m2)下对褐飞虱2、3龄若虫杀伤作用不明显外,在50、100、200、400 mL/667 m2的浓度下,于第3天开始均有显著的杀伤作用。4倍常规推荐浓度的叶枯灵(600 g/667 m2)、井岗霉素(500 mL/667 m2)、三环唑(400 g/667 m2)、叶青双(400 g/667 m2)对褐飞虱的2、3龄若虫的杀伤在第1天很小,在第3、5、7天与对照差异显著,其它各浓度均无明显杀伤作用,但百菌清、多菌灵各浓度对褐飞虱杀伤作用不明显。毒力测定结果表明,异稻瘟净对褐飞虱2、3龄若虫的毒力回归式为Y=-3.7124+3.3248X(r=0.9742*),致死浓度LC50=417.28 mg/kg。
    水稻珍汕97不育胞质与白叶枯病菌早期互作中的活性氧反应
    孔繁明 ,许志刚 ,马春红 ,魏建昆
    1998, 12(3): 159-164 . 
    摘要 ( )   PDF(295KB) ( )  
    测定了珍汕97不育胞质和正常胞质的稻苗与白叶枯病菌在早期的互作反应,结果表明,互作体系刚建立时,稻叶内立即产生大量的超氧阴离子(O2-),从而激发超氧物歧化酶(SOD)和脂肪氧合酶(LOX)活性的增高,导致脂质过氧化物丙二醛(MDA)含量的提高。当特异性菌株Ah28接种在不育系材料(亲和组合)上,上述反应的变化幅度和产生量均小于与正常胞质的组合(非亲和组合),非专化性菌株Os14对活性氧代谢的诱导作用在两种胞质之间差异不明显。这说明不育胞质对白叶枯病较低的抗性和专化性菌株的特异致病性均与较低的活性氧代谢水平有关。
    稻种病原菌Acidovorax avenae subsp. avenae的特征化研究
    谢关林 ,孙祥良 2,T.W. MEW 3
    1998, 12(3): 165-171 . 
    摘要 ( )   PDF(203KB) ( )  
    从中国浙江省嘉兴市的稻种上分离出一种细菌,经细菌学、 鉴别培养基、致病性、Biolog及脂肪酸分析测定,表明该细菌属于Acidovorax avenae subsp. avenae。 该细菌在水稻苗期产生褐色条斑,与浙江省60年代报道的细菌性褐条病相似,但在细菌学特征上完全不同。A. avenae subsp. avenae既可从褐变稻谷上,也可从健康种子上分离到。用108和1010个/mL细菌接种稻谷, 种子的发芽及活力明显受到影响。此细菌的种传发病率为0.2%~5.0%,表明种子是传播此种细菌病害的重要侵染源。
    综述与专论
    食用稻米品质形成研究的现状与展望
    黄发松,孙宗修,胡培松,唐绍清
    1998, 12(3): 172-176 . 
    摘要 ( )   PDF(410KB) ( )  
    就食用稻米组分、稻米品质研究进展进行了概述。剖析了传统的品质研究思路,分析了食用优质稻米研究与品种改良中存在的问题,即稻米品质性状的静态研究较多,动态形成的研究较少;对直链淀粉、蛋白质含量作了大量的研究,而对淀粉的结构研究较少;淀粉代谢和稻米品质形成过程中关键酶的动态研究较少。为此提出稻米品质形成规律研究中急需开展的研究内容及与其配套的研究新方法和新手段。
    实验技术
    琼脂糖电泳展示mRNA差异方法的探讨
    关和新,凌杏元,朱英国
    1998, 12(3): 177-180 . 
    摘要 ( )   PDF(362KB) ( )  
    以粤泰不育系和保持系黄化苗及花药为材料,探讨了琼脂糖电泳展示mRNA差异的方法。
    研究简报
    水稻KV型不育系细胞质效应的研究
    游年顺,雷捷成,黄利兴,郑向华,雷上平,朱雄涛
    1998, 12(3): 181-184 . 
    摘要 ( )   PDF(271KB) ( )  
    为了探索KV胞质的利用价值,用KVV41A、WAV41A、KV福伊A、WA福伊A与不同类型的恢复系配制18对组合,其F1的六个农艺性状结果表明,两种不同胞质组合的农艺性状有明显差异,除个别组合少数性状外,总的趋势是KV型组合优于WA型组合。在相同细胞核遗传背景条件下,KV型胞质组合的杂种优势大于WA型胞质组合的杂种优势,这种效应是受细胞质支配的。通过内源激素检测进一步探明:KVV41A、WAV41A和V41B中的内源素IAA、GA1+3+4+7含量有明显差异。V41B两种内源激素总含量最高,其次是KV型,最低的是WA型。V41B在整个幼穗发育过程中两种内源激素含量也是始终高于WAV41A和KVV41A,不育系的含量都较低,这可能是引起雄性不育的内因之一。而KVV41A中两种内源激素总含量和幼穗发育多数时段的含量介于WAV41A与V41B之间,可能是 KVV41A较WAV41A更容易被恢复的原因之一。
    水分胁迫下外源多胺对水稻叶片光合速率与籽粒充实的影响
    王志琴,杨建昌,朱庆森,郎有忠
    1998, 12(3): 185-188 . 
    摘要 ( )   PDF(265KB) ( )  
    以汕优63和PC311/早献党18为材料,研究了不同程度土壤干旱胁迫下水稻叶片中多胺含量变化以及外源多胺对籽粒充实和粒重的影响。在水分胁迫条件下,叶片中腐胺含量和腐胺与亚精胺以及精胺的比值提高。无论在土壤水分充足或水分胁迫条件下,抽穗期施用低浓度Spd和Spm后,叶片中的腐胺和MDA含量降低,而亚精胺和精胺、光合作用速率和籽粒的胚乳细胞数,饱满籽粒百分率以及千粒重显著增加。
    不同类型水稻品种对白背飞虱忌避性、抗生性和耐害性的测定
    刘 芳 ,戴志一 ,胡国文 ,唐 健 ,寒川一成
    1998, 12(3): 189-192 . 
    摘要 ( )   PDF(296KB) ( )  
    研究了19个不同类型的水稻品种对白背飞虱的忌避性、抗生性和耐害性的测定。4个粳稻品种(91-17、丙90-98、丙850和丙93-63对成虫表现出较强的忌避性,丙93-63对白背飞虱产卵具有明显的忌避性。协优9308和春江06对白背飞虱的抗生性最强,协优413对白背飞虱具有一定的抗性。